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始憑證是什麼

原始憑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和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憑證。它是會計覈算的原始依據,也是會計簿記的基礎。原始憑證的種類很多,如發貨票、收貨單、領料單、銀行結算憑證、各種報銷單據等。

原始憑證的基本內容包括:憑證名稱、填制日期、憑證編號、填制和接受憑證的單位名稱、業務內容、業務數量和金額、填制單位、填制人、經辦人或驗收人的簽字蓋章。這些信息完整地記錄了經濟業務的詳細情況,爲後續的會計處理和覈查提供了重要依據。

原始憑證按來源不同,可分爲自制和外來原始憑證。自制原始憑證是由本單位經辦業務的部門和人員在執行或完成經濟業務時填制的憑證,如“現金收據”、“銀行結算憑證”、“收料單”等。外來原始憑證是經濟業務發生時,從其他單位取得的原始憑證,如供應單位的發貨單等。

原始憑證在書寫時需要完整、準確、細緻,且要反映賬務交易信息。它是會計、審計、稅收等活動的重要依據,具有記錄完整、記錄真實、記錄細緻、記錄清晰的特點。因此,熟悉會計原始憑證的特點和書寫要求,對於保證原始憑證的準確性和真實性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