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去政治化的政治

去政治化指的是減少或消除某一領域中政治的影響,使其更加獨立或中立。在教育領域,去政治化主要體現在將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轉變為更注重公民道德教育和與國際接軌的價值觀教育,以此來淡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性質,將其定位為一種文化價值活動或社會工作。

去政治化的概念也可以套用於更廣泛的政治領域,例如在革命政治向非革命政治的轉變中,去政治化意味著原有政治主體或政治活動的消失。在國內,去政治化可能表現為官僚權力的形成和權力鬥爭,而在國際上,則可能表現為霸權的形成。

歷史上看,去政治化的概念與20世紀60年代的激進理想主義革命因子有關。有觀點認為,歷史悲劇的根源在於全面的去政治化,而不是過度政治化。去政治化的政治還揭示了普遍的民主危機,並提出了突破歷史終結網羅的多重可能性。

在生產過程和發展主義的意識形態中,去政治化涉及到經濟關係的重組和社會模式的變革。例如,在冷戰時代,社會主義和民族解放運動通過革命和獨立建國運動改變了經濟關係和社會模式。西方政黨政治也逐漸成為管理經濟的一種方式,改變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所有權關係。

綜上所述,去政治化是一個複雜的概念,涉及到多個層面,包括教育、政治活動、社會運動和經濟關係等方面。它旨在減少或消除特定領域中的政治影響,使其更加獨立或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