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參數設計是什麼

設計方法

參數設計是一種設計方法,其核心在於通過定義和控制設計中的各種參數,以便在設計過程中靈活地進行調整和修改。

參數設計廣泛套用於工程和設計中,通過將工程本身轉化為函式和過程的形式,設計師可以通過修改初始條件並藉助計算機計算來得到工程結果,實現設計過程的自動化。這種方法不僅限於工程設計,還廣泛套用於建築設計產品設計等領域。在建築設計中,參數化設計體現在對尺寸形狀材料等參數的控制,通過這些參數的調整,實現設計的自動化和精確控制。例如,在Revit軟體中,設計師可以通過調整族構件的參數來創建和修改三維模型,確保模型符合特定的設計要求。

此外,參數設計也涉及到系統設計之後的階段,其基本思想是通過選擇系統中所有參數(如原材料、零件、元件等的最佳水平組合),以減少各種干擾對產品質量特性的影響,從而使產品的質量特性波動小,穩定性好。參數設計是一個多因素選優問題,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對產品質量特性值波動的影響,探求抗干擾性能好的設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