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應性溫度係數是什麼

反應性溫度係數是指在核反應堆運行過程中,由於堆芯溫度及其分布的變化,導致有效增殖係數的變化,從而引起反應性的變化。它是反應性相對於溫度的變化率,通常表示為α=dρ/dT。反應性溫度係數包括慢化劑溫度係數和燃料溫度係數。慢化劑溫度係數是指慢化劑溫度變化所引起的反應性變化率,而燃料溫度係數則是指核燃料溫度變化所引起的反應性變化率,主要由燃料溫度變化產生的核共振吸收的都卜勒效應引起,也稱為都卜勒溫度係數。

如果反應性溫度係數為正數,則反應性將隨反應堆溫度的升高而增加;若為負數,則反應性將隨反應堆溫度的升高而減少。負反應性溫度係數能夠減緩或抑制反應堆功率和溫度的變化,這種現象稱為負反饋效應,對自動調節反應堆功率和緩解可能的事故後果有著重要作用。因此,通過對反應堆堆芯參數的合理設計,使反應堆具有負反應性溫度係數是堆芯設計的一項重要設計準則。特別是對於採用低濃鈾為核燃料的反應堆,燃料溫度係數總是負數。慢化劑溫度係數的正、負則是多種因素的綜合效應。

為了保證反應堆的安全運行,要求反應性係數為負值,以便形成負反饋效應,從而使反應堆具有內在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