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機智故事

古人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曹沖稱象:曹沖五歲時,他的上級官員送來一頭大象,官員們都不知道如何稱量。曹沖調集官員們一起商議,讓官員們把大象牽到船上,在船上標出大象的位置,畫一條線。然後把大象趕下船,稱出船上減少的重量,沿著這條線在船上稱物品,就可以知道大象的重量了。

2. 諸葛恪得驢:諸葛恪在孫權重臣中頗有聲望。有一次,孫權與群臣們圍著驢吃烤肉,讓大家用驢來作詩。大臣們面面相覷,只有諸葛恪張口就來:“門裡門,門外驢。驢上臥一客,真是一頭驢。”一下子把窘迫的場面化解於無形之中。

3. 郭沫若退宴:有一次郭沫若去參加一個宴會,看到選單上有“青梅煮酒”這四個字馬上就明白其用意,認為這和自己年輕時的行為很相似。但他沒有直接指責,而是巧妙地說:“青梅煮酒是我的拿手好戲,你這個請客的今天就輸了。”

以上故事展示出古人的智慧和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當然,古人機智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都能從不同角度給我們帶來啟發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