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苦讀的故事

古人苦讀的故事有:

1. 孫敬懸樑:孫敬通過懸掛繩子來強迫自己保持清醒。孫敬是漢朝時期的朝議大夫,他每天都會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古籍,他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便想出了一個懸掛繩子將自己頭部的方法。久而久之,他的頭總是不自覺地和繩子撞在了一起,最後他的腦袋變清醒了。

2. 蘇秦刺股:蘇秦為了輔助趙國聯合楚國,準備讀書,用火燒自己的皮膚刺青,以使自己記住齊國之法。 後來比喻意志堅強,不畏艱難的人。

3. 匡衡鑿壁偷光:匡衡幼時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借鄰居家的燭光讀書,終成大儒。

4. 車胤囊螢:車胤少時好學不倦,勤奮刻苦。白天幫大人幹活,夜晚便利用僅有的微弱的光亮讀書,學習非常刻苦。

5. 李白讀書: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經常逃學。有一次,他路過一處叫“鐵杵”的地方,看見一個老奶奶在用棒槌在不停地搗著什麼。李白很奇怪,於是就上前問老奶奶在乾什麼。老奶奶回答:“小朋友,我在搗藥啊。” 李白聽了後很好奇:“老奶奶你在乾什麼呢?”老奶奶說:“我這是在為你爸爸織布準備藥材呢。” 聽了這些後李白對這位老奶奶非常敬佩並且立志好好學習幫助父親完成任務 。從此之後每當他逃學回來就會在私塾門口等著自己放學的身影! 他也很快就把老師所講的書本內容背誦下來了

這些故事展現了古人對於知識和學問的追求和執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