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四大醜女的故事

古代四大醜女是指嫫母、鍾無艷、孟光、阮氏女。她們的故事如下:

* 嫫母。 嫫母是古人分辨美醜的重要標準,據說她是人面、虎齒、身若塗朱,是炎帝的女兒。由於她長得醜,炎帝很發愁,所以讓她主持祭祀。嫫母在祭祀時祈禱天下男女和諧,她主持婚姻登記,讓很多單身男女成功成家,所以人們都很敬重她。

* 鍾無艷。 齊宣王時,鍾無艷因外貌醜陋而不得見君王,其自畫像以表忠貞。齊宣王在郊外遊玩,看見她的畫像後大為吃驚,認為她是奇女子。於是請入宮中,詢問治理國家之策。

* 孟光。 孟光舉案齊眉,其相夫教子,備受尊重。相傳東漢梁鴻曾與其妻孟光退隱至灞陵河對岸,以耕織為生,白手起家。梁鴻一家缺魚吃的時候,孟光就割自己大腿上的肉補充,深得鄰里稱頌。

* 阮氏女。 她端莊賢惠,丈夫去世後決不將婆婆留在家裡照料,而毅然將丈夫安葬,維持婆婆的供養,直到她去世。

這些女性因其自身的品德和行為而受到人們的尊敬和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