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散文叫 什麼

古代散文的 種 類繁多, 包括 駢文、 說、表、 贈序、 銘等。其中:

說:是古代 議 論 說明一 類文章的 總 稱, 用於解 釋 義理 並以己意述之。例如,唐 韓愈的《 馬 說》、柳宗元的《捕蛇者 說》等。

表:是古代奏 議的一 種, 用於 陳述某 種意 見或事情,是臣 屬 進呈帝王的奏章之一。如 諸葛亮的《出 師表》和李密的《 陳情表》。

贈序:是古代文人送 別 時常以 詩文相 贈,集而 為之序的文 體。如宋濂的《送 東 陽 馬生序》。

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 來警戒自己或 稱 頌功德的文字,如 劉禹 錫的《陋室 銘》和 韓愈的《柳子厚 墓志銘》。

駢文:是一 種 講究文采、 韻律的文 體,最早出 現於 諸子散文中, 後逐 漸 發展成 為一 種 獨立的文 體。

此外, 還有 雜 記、 遊記、寓言、 詩歌、疏、奏疏等不同 類型的散文。例如, 雜 記和 遊記 記 載 風景、 瑣事、感想等,寓言 則是通 過故事 來 闡述道理。 詩歌 則是一 種兼具 詩歌和散文性 質的文 體,而疏和奏疏是古代奏 議的一 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