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民俗故事

台灣民俗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拗碎龍”的傳說:從前,有位老翁在拗龍舟時,因自己的利益而拗碎了龍舟,結果拗龍的咒語失去了法力,因此樂聲中帶了幾份悲涼。這則故事與古代民眾為求神明保佑,於賽龍舟等儀式時敲鑼打鼓放鞭炮以增加熱鬧氣氛的神話傳說頗為相似。

2.海龍王戲鴨母的傳說:在某年大鴨母(大年初二)探望龍鳳水族眷屬團聚之際,恰巧與陸上金瓜石祖靈地“燒塔仔”慶典發生衝突。某村落誤以為海龍王和鴨母已爭鬥起衝突,急忙告知村里老翁出面調停。在夜黑月高當晚,海上金瓜石雙方舉行和解後,也和和氣氣結束一切糾紛。 此後每年陸上村民祭祖和海上龍王、鴨母王、龜公、水仙公等眷屬的團聚之日,便不再衝突。 這就是每年大年初二為何沒有金瓜石與鴨母上水的來往,亦即金瓜石不在農曆初二日子探望海龍王及鴨母原因的由來。

3.林頭的故事:林頭村裡的土地公愛管閒事,連鄰居吵架他都要插一腳。一天,他發現有戶人家吵架,便化身老翁去勸架。誰知這戶人家不但不聽勸,還反過來辱罵起他來。土地公氣得直哆嗦,於是便把這件事告訴了村裡的鄉親們。 鄉親們為了不讓林頭丟臉,就紛紛出來把吵架的人趕跑了。從那以後,林頭便再也不插嘴鄰居間的閒事。

以上只是一部分台灣民俗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他人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