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直轄市

台灣地區的行政區劃包括兩個省級行政區,即台灣省和「福建省」,以及六個直轄市。這些直轄市分別是:

台北市:成立於1967年7月1日,是台灣省的省會,也是台灣的經濟、政治和文化中心。台北市下轄12個區,包括內湖區、南港區、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中山區、松山區、大安區、信義區、文山區、士林區、北投區。

新北市:於2010年12月25日被設立為直轄市,是台灣的第一大城市,人口第一市,也是台灣的經濟強市。新北市與基隆市共同構成了大台北地區。

桃園市:成立於2014年12月25日,是台灣最年輕的直轄市,也是台灣最重要的工業城市之一,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

台中市:曾經是台灣的省會城市,現在是台灣中部地區最發達的城市,人口超過270萬,於2010年設立為直轄市。

台南市:也是在2010年開始直轄,是台灣的第四大城市,第六經濟強市,也是台灣南部最重要的兩座城市之一。

高雄市:設立直轄市的時間較早,在1979年1月1日便是直轄市,但經過多次改制才形成現在的高雄市,高雄是台灣第二人口大市。

這些直轄市在台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