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史記故事作者

《史記故事》的作者是司馬遷。

《史記》,二十四史之一,最初稱為《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太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作品中撰寫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作者司馬遷,元封三年(前108)繼承其父司馬談之職,任太史令,掌管天文曆法及皇家圖籍,因而有機會閱讀國家藏書,也比較方便地接觸皇帝和公卿的言論。太初元年(前104),他開始撰寫史記。前後經歷了14年,直到征和二年(前91)全書才脫稿。史記不單純是部歷史著作,還包括文學成分,表現技巧上不只寫漢代,被魯迅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全書由“本紀”約略敘述上自傳說中的黃帝,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長達3000年的政治大事,也是各種斷代專史不可能容納的大量有關史事的簡明記載;對一代歷史又不以皇帝為中心,而注意選取歷史重大事件的記述和勾畫。《史記故事》的由來是以史學重要資料來指導文學作品發展,《史記》文學方面在敘述和描寫上顯然更為出色些。另外一些被采入其中的古代故事與傳說,也大多具有濃厚的文學色彩。

《史記故事》是2013年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該書以簡潔生動的文字、精美珍貴的圖片、準確到位的解說,將古代人物故事娓娓道來。該書既可以作為青少年拓展視野、增長知識的讀物,又能夠培養青少年的思考能力、審美能力、道德修養以及健全人格,使其在享受閱讀快感、感受藝術魅力的同時,能夠領悟人生的智慧、傳承文化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