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熊掌的故事是什麼?

吃熊掌的故事是一則來源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孟子·告子下》。

這個故事說的是:從前有位叫孟子的偉大教育家,一天他來到了一座城市,聽當地人說當地有許多美食,他便想嘗一嘗。當地人向他推薦熊掌,說吃上熊掌那是一絕,但熊掌很貴,當地人為了他推薦孟子吃熊掌。於是孟子花了錢買來熊掌在房子裡等了半天也沒有吃上,等餓的實在不行了才去把飯館裡所有食物全吃光了。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不要去花過多的時間去追求好而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有些東西可能是近在咫尺、觸手可及的東西而不會想得到去做那種心愿、讓自己失去了更加美好的東西,所以在自己努力得到的東西就是最好的,就不會感到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而忽視了將來的幸福。這則故事雖然簡單但裡面蘊含著大智慧。生活中我們會面臨很多選擇與抉擇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考慮利弊再去做選擇,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不要去做一些自欺欺人的事情,同時做人做事要有底線。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懂得取捨之道,不能一味地追求目標而不考慮後果。所以我們應該從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