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吉鴻昌的故事

吉鴻昌的故事有:

1. 抗日誓言:吉鴻昌的父親吉筠亭在臨終前,囑咐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廉政,要好好地持咱們家的家業,多為窮苦百姓辦些好事;娃子,我快不行了,留給你幾句話:官有吉,水有清,學子有成”。父親的意思非常明顯:當官必須清白,當一個讓老百姓稱頌的清官;做事要做有益於民的事。

2. 勤儉節約:吉鴻昌與父親做生意時,深知賺錢的艱辛,於是十分節儉,平日吃飯時總是把湯里的肉盛出來,飯後就坐在馬紮上,大口地吃醬醋泡飯。別人不解地問:“你一個軍長,咋還吃這個?”吉鴻昌就回答:“反正這飯又不要錢!”

3. 賣畫與砍價:吉鴻昌擅長畫牡丹,曾一幅《牡丹》在天津“義賑書畫展”上賣了5塊大洋。他把這筆錢給部隊買了糧食,解決了部隊的吃飯問題。他還利用到倫敦轉道的機會,賣了幾幅字畫。這次沒少與洋畫商砍價,並提前將作品送給對方做樣品。

以上是吉鴻昌的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吉鴻昌的愛國精神和清正廉潔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