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座右銘故事

名人座右銘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魯迅

魯迅曾說過:“時間就是性命,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在他看來,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必須珍惜時間,不能浪費時間。

為了更好地珍惜時間,魯迅經常在一天之中,在一塊小黑板上寫上“早”字貼到牆上去,命令自己早晨5時半起床。在冷天,被窩又冷又滑,很不容易爬起來。可他對自己說:“再起床會遲到的!”他堅持下去,天長日久,睡在被窩裡的感覺完全變了。起床之後,心裡踏實,還不大困,能好好地看書了。 除了起早床外,魯迅還用“早”字做了一些“別號”,如“拚命三郎”。在深夜裡侵潤於油墨之中時,他用“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警句鞭策自己多做工作。此外,“每天用1小時左右讀書工作”,使自己能擠出時間進行文藝創作和研究,他把這些自我警策的力量用正楷字書寫出來張貼在床頭或桌子上,日日“提醒”。

另外一個名人座右銘的故事是愛迪生

愛迪生曾說:“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他給自己定下嚴格的學習計畫和實幹的目標。愛迪生的一生是勤奮好學的一生。他每天工作的時間長達十八小時以上。有時他為了做實驗,常常餓了就啃幾口餅乾、喝杯牛奶。正是憑著這樣勤奮的精神,他在很多領域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比如電燈就是他在經歷了6000多次實驗後才發明的。這就是愛迪生教育人們要有遠大的志向並要為實現這一目標付出持之以恆的努力。 我們可以看出一個成功者必備的兩個條件:一是遠大的理想;二是持之以恆的精神。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而座右銘則是一種激勵自己、鞭策自己的手段。

以上只是名人座右銘故事的其中兩個例子,還有很多其他名人座右銘的故事可以激勵人們不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