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機智故事有哪些

名人機智故事有很多,比如:

* 蘇東坡與佛印。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寡人是個什麼樣子?”佛印說:“貧僧只見你端坐身彌勒。”東坡哈哈大笑,指著寺廟大鐘笑曰:“又在市相瞞,分明是破鍾偏系旙!”佛印說:“你是撞鐘人自不識。”東坡搖頭晃腦,大為得意。忽而恍悟,合十對佛印說:“唯獨你上穿木屐。”佛印不緊不慢地說:“你下座來,我倆同出新鞋!”

* 紀曉嵐對乾隆。紀曉嵐與乾隆皇帝有一次在宮中散步,乾隆想試試紀曉嵐的機智,便故意繞著圓圈走。紀曉嵐緊追不捨,可還是被乾隆甩掉了。乾隆回頭問:“我繞圓走,你為何追我?”紀曉嵐笑道:“我雖走得慢,但走的直呀!”

* 楊修救友。曹操出兵漢中定軍山時,楊修又因不知曹操用兵策略而違令擾亂軍心,曹操一怒之下借相馬之機將楊修斬了。當曹操發現是中了劉備的計謀時,卻為時已晚。事後,曹操感嘆不已:“吾若早決,豈有此禍。”

此外,還有蕭何月下追韓信甘羅替父解圍管仲一語退楚兵淳于髡以橘喻軍旅等名人機智故事。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者文獻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