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機智的故事文章

名人機智的故事

一、紀曉嵐的巧對

有一次,紀曉嵐與乾隆皇帝在江邊亭上乘舟觀賞風景,船夫問皇帝說:“君賜臣盡酒,願持滿。”

乾隆帝聽完船夫的話,微微一笑後問紀曉嵐說:“卿欲何處對?”這句話因為隱含著深意,所以聽起來也似乎有些刁難的味道。乾隆皇帝的意思是你紀曉嵐準備如何回答呢?

紀曉嵐畢竟是紀曉嵐,只見他稍一沉思,就應聲而對:“臣今亦盡杯。”船夫聽了,自然高興。可是乾隆皇帝卻笑著問:“卿以酒盡之,朕以水滿,卿知之矣!”這話意思是說,朕是以水滿來對船夫的酒盡的,你知朕之意否?

這下子可把紀曉嵐給難住了。但是紀曉嵐畢竟是紀曉嵐,只見他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只見他轉身向乾隆皇帝恭恭敬敬地作了一揖,然後說:“臣知其水也!”乾隆皇帝聽後不禁哈哈大笑起來。

原來,紀曉嵐是以“海水”對“酒水”,這就是巧妙的應對了。

二、毛澤東妙答記者

建國初期,有一次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位西方國家的記者不懷好意地問毛澤東:“請問主席閣下,現在的中國有沒有妓女?”這是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如果毛澤東回答“有”,那么就會說明新生的政權還存在一些陰暗面,容易引起國際上一些反華勢力對中國的不滿;如果毛澤東回答“沒有”,人家又立刻會抓住話柄,說毛澤東是“假清高,真反動”。面對這種既敏感又棘手的問題,毛澤東淡淡一笑:“中國有句俗話說‘要想知道雞有多少毛是不容易的’,所以,要查清中國有沒有妓女,我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毛主席的回答博得了與會者的一片掌聲。

三、馬克·吐溫巧妙還擊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幽默地說:“美國國會中有些議員是婊子養的。”馬克·吐溫發表上述憤慨言辭前剛與國會議員們吵了一架,雙方積怨甚深。此事一經發表便鬧得滿城風雨。華盛頓下議院議員紛紛揚言要馬克·吐溫賠禮道歉並當眾讀他寫給某記者的信以證明他悔過自新的誠意。然而馬克·吐溫卻堅決不肯道歉。他說:“華盛頓議員是婊子養的沒錯。但我是在罵我自己。”此言一出又引起一場軒然大波。有人問他是如何想到這個妙答的。馬克·吐溫答道:“我在罵議員時心裡很生氣,所以就罵了自己一下。”

以上就是一些名人機智的故事,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