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后羿嫦娥故事

后羿嫦娥故事內容如下:

很久以前,后羿在崑崙山一帶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其中一個叫逄蒙的,為人奸詐貪婪。后羿的徒弟中有一個為人正直的叫嫦娥,後來也跟著逄蒙來了。有一天,后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升天成仙。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嫦娥,所以將藥交給嫦娥。但此藥一服下,馬上就會有騰雲駕霧的效果。逄蒙看見後,趁后羿不在就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知道自己不是逄蒙的對手,但念及夫妻之情,情急之下,轉身打開百寶囊,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視窗,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知道妻子嫦娥吞下仙丹後獨自飛上天成仙了,氣急之下,仰望明月,對著月亮大聲呼喚:“嫦娥!你回來!你快回來!” 可是無論后羿怎么呼喚,在月亮上的嫦娥始終不肯回來。后羿無奈只好悲哀地對著月亮親了又親。以後人們將這天定為中秋節以遙祭諸巧女。嫦娥被逄蒙逼迫,無奈之下,吃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藥丸而飛上了月宮。

這個故事描述了后羿和嫦娥夫妻之間的不幸遭遇。這個故事也成為了中秋節的一個象徵,表達了人們對家庭和愛情的渴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