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吠檀多思想

吠檀多(Vedānta)是印度六派哲學中最重要的一派,其核心思想是「不二論」,即認為最高實在的梵(Brahman)與人的本質我(Atman)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但又有著形式上的區別。吠檀多的哲學基礎源自吠陀(Veda),特別是《奧義書》(Upanishads),它最初被理解為吠陀的末尾部分,後來則發展成為研究吠陀教理的典籍,並最終成為一種獨立的宗教哲學派別。

吠檀多派的主要經典包括《奧義書》、《薄伽梵歌》(Bhagavad Gītā)和《梵經》(Brahma Sutras),這些經典共同構成了吠檀多派的基礎。吠檀多派的哲學思想非常深奧,它強調通過否定(遮詮法)來達見最高實在的梵,這種思維方式與奧義書中的否定形態思維模式相一致。

吠檀多派對印度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它不僅在印度歷史上占據主要地位,而且在當今世界仍具有重要影響。吠檀多派的哲學思想對後來的新吠檀多哲學運動產生了重要影響,這些運動利用西方思想和現代科學知識對傳統吠檀多論進行了改造和革新,將吠檀多哲學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綜上所述,吠檀多派是印度宗教哲學中的一個重要派別,其核心思想是「不二論」,通過研究吠陀教理來闡述梵我關係的哲學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