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否極泰來故事

否極泰來是一個古代的成語,意思是逆境到極點,就會轉為順境。原句出自《周易·否》和《周易·泰》。

故事的大致情節如下:

很久以前,有個人叫呂坤,他家境非常貧寒。他從小就立志要讀書,希望通過科舉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他發奮讀書,但因為家境貧寒,無法支付書費,所以他只好輟學去打工。他當過書童、當過學徒、當過書記員,甚至當過乞丐。但是,他從不抱怨自己的命運,只是默默地讀書。

一次偶然的機會,呂坤得到了一本《周易》並且通宵研讀。他深深被《周易》的智慧所吸引,認為它是一部揭示人生哲理的寶典。他開始學習占卜,希望藉此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他發現自己有著特別的靈性,可以預知一些事情的發展。

一天,呂坤在路上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向呂坤請求幫助,他聲稱自己已經70多歲了,但仍然是一無所有。呂坤請求老人讓他為老人占卜一卦,看看老人將來的命運如何。卦象顯示老人將來會有一場大災難,但是很快就能過上好日子。

老人聽了非常高興,因為他認為自己將來一定能過上好日子。但是呂坤告訴老人,他現在還沒能過上好日子,因為他現在還在過苦日子。老人聽了非常生氣,認為呂坤是在諷刺他。但是呂坤並不是諷刺老人,而是告訴他現在的苦日子只是暫時的,很快就能過上好日子。

果然不久後,呂坤通過科舉考試並被授予官職,從此過上了好日子。他也開始用《周易》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得到了眾人的尊重和信任。他的故事被後人記錄下來,成為了一個“否極泰來”的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逆境並不可怕,只要我們保持信心和勇氣,總有一天會過上好日子。而當我們面對逆境時,我們應該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