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蒙正破窯守困故事

呂蒙正破窯守困的故事概括是:呂蒙正少時家境貧寒,在破窯中苦讀十年,自學成才。後呂蒙正中狀元後,不記前嫌,舉賢薦能,君臣和睦,使宋太宗有理由相信“得士矣”的明斷。

故事梗概:

呂蒙正小時候家裡非常窮,在破窯中讀書,後來得到了讀書的機會。長大以後,呂蒙正考上了狀元。但是他並不因為自己是狀元就瞧不起那些窮苦的百姓。他反而認為那些百姓都是國家的基石,國家的繁榮穩定離不開這些百姓。

呂蒙正當了宰相後,並沒有因為自己而擺起架子,也沒有因為自己曾經受苦而瞧不起那些出身貧苦的人。他依然與百姓和睦相處,依然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因為他知道只有這樣,自己才能做好宰相這個職位。

對於以前和自己一起受苦的夥伴,他沒有記恨他們,沒有瞧不起他們,反而舉賢薦能,使得他們也有了做官的機會。君臣和睦相處,使得國家更加繁榮昌盛。宋太宗知道了呂蒙正的作為後非常滿意,認為自己得到了賢士,於是讚嘆道:“得士矣。”

呂蒙正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出生無法選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出生貧寒就瞧不起自己和別人,也不應該因為自己的遭遇而怨天尤人。我們應該學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同時也要懂得感恩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只有擁有感恩的心態,我們才能更好地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