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期挪用概念

周期挪用是一種DMA操作方式,它允許DMA控制器在不需要CPU干預的情況下使用匯流排,從而實現數據傳輸。這種方式通常發生在CPU不需要訪問主存的時候,例如在CPU執行一個長的計算指令期間。在這種情況下,DMA控制器可以請求匯流排控制權,並利用CPU空閒的周期來執行數據傳輸,而不會干擾CPU的工作。

周期挪用的實現需要複雜的時序電路,因為數據傳輸的過程可能不連續和不規則。當I/O設備發出DMA請求時,它會挪用或竊取CPU的一個或多個主存周期,以便進行數據傳輸。如果CPU也在訪問主存,那麼可能會出現訪存衝突,此時I/O設備的請求會優先於CPU的請求。在衝突發生時,CPU需要暫停當前的訪存操作,並讓出匯流排控制權給DMA控制器,直到衝突解決。

周期挪用的方法適合於I/O設備的讀寫周期大於主存周期的情況,因為它能夠在不影響CPU工作的情況下實現I/O數據的傳送,並且提高了主存和CPU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