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德小故事自律

關於品德小故事自律的有:

從前,有位老爺爺有三個兒子,老爺爺年紀大了,也管不了自己的三個兒子了。於是,他召開家庭會議,決定分家。會議結束後,三個兒子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做出分配:分到兩頭牛的二兒子是個喜歡玩的人,而老爺爺辛苦種的糧食三兒子也不多,而大兒子一個人卻分到了糧食和農具。結果大兒子就獨自一人去了山上種地。可過了一段時間,大兒子卻連一個麥苗都長不出來了。於是,大兒子便想起了他的兩個兄弟的意見。他想:我是老大,我要管理好家裡的一切。我要先好好看看他們的辦法是什麼?可等他一看之後,才知道他們沒有繼續開荒種地。他們勤勤懇懇的澆水、施肥,等瓜苗長大的時候再收割下來賣錢。他十分羨慕,就趕緊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告訴了父親,老爺爺知道了,趕緊把自己對三個兒子的期望寫出來放在了家門口的菜園子裡。他一直跟著三兒子在田裡幹活,三兒子幹完活之後,發現了那張紙條,上面寫著:“勤懇做事,誠實待人。”三兒子明白了老爺爺的用意,也明白了自己的錯誤。於是他便把這張紙條拿回家去貼在了牆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自律,要像三兒子一樣知錯就改。只有自律才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像自律性不強的二兒子一樣,在第一次發現問題時就應該及時改正。不能等到被父母、老師、同學批評才知道後悔,所以我們要養成自律的好習慣。

以上就是關於品德小故事自律的故事,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