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德教育自律小故事

小強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他一直將"自律"這個詞踐行在自己的日常行為中。有一天,老師讓他們幾個班委到教室門口撿廢紙。這是學校的紀律要求,檢查期間班內如果有學生不按學校規定在檢就作不及格處理。班裡的衛生一直都是由班級小班長負責監督值日的同學。負責那天班內衛生的不是小強就是他自己,每次在大家的注視下都能認真的把垃圾裝到小強帶的環保袋中。 一天結束了檢查,所有值日班的同學都被送走了。這天剛好是學校統一的打放學鈴的日子,剛下最後一節課的孩子們便歡呼著向外跑去,門口貼的各個班的隊伍像是一道"銀河",一陣鈴聲在走廊上迴蕩起來…… 那是在找負責那塊班的班長的聲音,這時小強也隨著聲音走去,只見小強的班長正拿著掃把在掃地上的廢紙,小強頓時明白了什麼,原來小強今天忘記帶垃圾袋了,把垃圾扔到了地上,小強知道自己的錯誤後馬上向班長道歉並保證以後不再犯這樣的錯誤。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律不僅僅是一種道德要求,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只有通過自律,我們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小強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在緊急情況下,也要遵守紀律和規則,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犯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自律,成為一個有道德、有責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