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牌故事香港

香港品牌的興起可追溯至二次世界大戰後,眾多中外品牌以香港為基地發展,憑其機智創新、務實的作風和優良產品打進香港及東南亞市場,影響及各地銷售,最終開拓出一片新天地。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廣東飲食行業的“滿記”和“大快活”。

滿記甜品於1968年由鄧漢成先生在香港中環開設第一間甜品店,秉承傳統甜品製作方法,以港式鮮奶豆腐、芒果布丁、楊枝金露等甜品為主,堅持用料上乘、口味純正,備受好評。後來其女兒鄧老飲冰室在港九新界各地開設逾20間分店,且分別於澳門、北京及吉隆坡等地設店。在業界來說,滿記被譽為開創港式甜品商業化的先驅,已逐步成為知名品牌。

至於大快活在港式茶餐廳較為普遍前已有前身。於五十年代末期由伍惠甘在尖沙咀創辦。店鋪生意轉好之後,他與外甥蔡達觀在1984年在全港多個地區增開分店37間,產品主要為刨冰及中式粥類、中式小食等。到80年代後期大快活於市場機制的影響下與其他茶餐廳、酒樓一樣紛紛尋求品牌連鎖加盟的商業模式。至今全港以粥粉為主食和加料冷飲、小吃的大快活甜品茶餐廳共逾60家,分店大多集中在港島及九龍,2006年在大陸還新開了首間分店。

這兩個品牌的成功證明了香港的品牌精神和品牌價值的重要性。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香港品牌開始湧現,為香港的商業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可以說香港品牌的崛起為香港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