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哲理故事山田本一的智慧

哲理故事山田本一的智慧主要講的是:山田本一是一位日本人,他成功協獲得日本橫濱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冠軍。在比賽中他只用了不到3小時就跑完了42.195公里的全程,他是自1985年以來第一個獲得冠軍的日本人。記者去採訪他,問他取勝的秘訣是什麼。山田本一回答道:“用智慧戰勝對手。”記者好奇地問他:“比賽的時候,你在腦中想的是什麼?”山田本一答道:“我每次比賽時,都要乘車把比賽的線路仔細看一遍,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座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比賽開始後,我就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衝去,等到達第一個目標後,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40多公里的賽程,就被我分解成這么幾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有方法,這個方法就是用目標來激發自己潛能的過程。山田本一用目標來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偏離成功路線。目標可以分為長期、中期和短期目標,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目標需要具有可行性,如果太難以實現,反而會讓自己喪失信心。此外,不斷向目標前進的過程中需要堅持不懈地努力,不要被挫折和困難打倒。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將會收穫滿滿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