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詩人的故事

唐朝詩人有很多,這裡可以介紹一些有故事的人物:

1. 白居易:白居易是一位性格直率、直言不諱的人,正因為這種性格,得罪了當時許多權貴。有一次,白居易去拜訪好友劉禹錫,但他早已不在人世了。他因失去劉禹錫這個知己,便將哀思融入了詩歌,寫出了那首有名的《哭劉尚書夢得》。

2. 李白:傳說有一天,一位地方官員妻子請來許多女婿,希望能幫其辦成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在眾多英俊瀟灑的青年才俊中,這位官員妻子一眼就看中了風流倜儻、才華橫溢的李白。李白欣然應允,並擺好酒席與新娘的父母暢飲。席間,這位官員妻子向李白敬酒時,忽然發現李白不見了。她急得團團轉,這時有人告訴她李白騎著一條黃狗到處漫遊去了。原來李白為了籌集辦婚禮的資金,把家中的金鞍當掉了,但後來錢也沒籌到,就隨便找了個理由說黃狗把他的馬鞍叼去了,到處去尋找黃狗和黃狗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後來這件事被傳為千古佳話。

3. 杜甫:杜甫曾投靠“詩鬼”李賀,向他請教寫詩的訣竅。李賀則告訴他:“要想寫詩,必須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美,並且要善於融會貫通。”杜甫對李賀的教誨銘記於心,從此他更加勤奮地創作詩歌,最終成為一代“詩聖”。

以上只是唐朝詩人的一些故事,唐朝還有很多其他詩人及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