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唯唯諾諾的故事

唯唯諾諾形容一味應承別人的話,或隨聲附和的人。這個成語來源於春秋時期的一個故事。

齊景公有個馬夫,名叫稷兒,他養馬的技術非常高超,深得齊景公的喜愛。有一次,齊景公問稷兒:“我聽說能夠聽一個人的話,就要賞賜他;能滿足一個人所求的人,必然是有大德行的人。那么我對你很好,你有什麼要求?”稷兒跪下磕頭說:“我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只要君王答應我不對我父母無禮就行。”齊景公說:“好的。”於是這件事就這樣輕易地被答應了。

過了幾天,齊景公在晏子的陪同下到稷兒的馬房視察餵馬的情況。當齊景公來到一個角落時,看見一老一小兩人靠在草料袋上坐著,一齊抬頭看著他們,那人長得很醜。齊景公驚詫地問道:“這二人是誰?”稷兒答道:“這就是我的父母。”齊景公很生氣地說:“你曾答應我不會無禮於你的父母,今天怎么出爾反爾嗎?”於是想鞭打他們。這時晏子趕快上前說:“君王您說話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如果一個人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欺騙您,那這樣的人是不可以相信的。”齊景公頓時恍然大悟。

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唯唯諾諾”的典故。它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了就要履行自己的諾言。這樣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同時,我們也應該認識到誠實守信的重要性,並將其貫穿於我們的日常行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