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物膏製作方法

四物膏是一種傳統的中藥膏方,主要材料包括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黃。這些藥材具有補血、活血、調經等功效,常用於女性調養。製作四物膏的方法大致如下:

準備藥材。去藥房按比例購買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黃等藥材,選擇未用硫磺熏過的藥材。

浸泡藥材。將藥材加入適量的水(約2500克)浸泡8~10小時,讓藥材充分吸水。

煎煮藥材。將藥材放入砂鍋或不鏽鋼鍋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煎煮1.5小時,然後潷出藥汁。再次加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煎煮1小時,重複此步驟。

合併藥汁。將三次煎煮得到的藥汁合併,在敞口鍋中大火收汁,收汁過程中去除浮沫。

加入糖漿和蜂蜜。收膏後,加入麥芽糖或紅糖,小火攪拌至融化,然後加入蜂蜜,繼續攪拌。

冷卻與切割。將熬好的四物膏倒入容器中,冷卻後即可切割成片狀。

這種膏方適合長期調養,具有補血養顏的效果,適合女性及需要調養氣血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