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因循故事

因循故事,出自《後漢書·仲長統傳》,意思是沿襲老一套,無所作為。

故事內容:

漢代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仲長統,他很有才華,但性格孤傲,不隨波逐流。他曾經做過幾年官,但因為直言上諫,得罪了上級,被罷官趕回家。從此以後,他便隱居在山林里,過起了隱士的生活。

有一次,他出山遊覽,來到了一座城市。這座城市裡的人們生活富足,社會安定。他感到很奇怪,就向當地人詢問原因。當地人告訴他:“我們這裡的人們都懂得因循故事,不會去冒險犯法,所以社會治安很好。”

聽了當地人的回答,仲長統深感嘆息。他說:“如果人們只知道因循故事,那么他們就永遠不會進步了。只有勇於創新,才能讓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啟示:要想讓社會進步、人民富裕,就不能只是沿襲老一套,而是要勇於創新、勇於探索、勇於嘗試新事物。只有不斷地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