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囫圇吞棗的成語故事

囫圇吞棗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一個歷史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著名的文人,名叫張元。

有一天,張元和他的朋友在庭院裡散步,看到一棵長滿熟透的棗子的樹。朋友看到滿樹的紅棗,非常喜愛,便請張元嘗嘗其中一個紅棗。張元看到紅棗圓圓的,非常可愛,便一口把它吃進了肚子裡。他的朋友看到這樣,也隨即摘下一個大棗塞進自己的嘴裡,請張元學習。

然而,過了一會兒,張元開始感覺不對勁,因為他吃的那個紅棗並不是咀嚼後再嚥下,而是直接吞下,沒有充分品味它的味道和細細消化它。他對朋友說:“我們讀書人,要細細品讀經典著作,就像吃紅棗一樣,要咀嚼它、消化它,而不是囫圇吞棗。”

隨後,這句話被當作一個名句傳頌了出去,並且被認為是告誡人們讀書要細心品味、消化吸收的警句。囫圇吞棗這個成語也因此來形容讀書或學習時,不細細品讀、理解而直接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

以上就是囫圇吞棗的成語故事,它告誡我們讀書要細心品味、消化吸收,不能只追求速度而忽略了學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