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在台灣的故事東港王船

台灣的故事東港王船是一艘台灣的傳統船隻,以台灣最原始的方式,用人拉著鋼絲拉縴行進。是一種水陸兩用的交通工具,水上是漁船,而一入陸地就變龍型拖拉機。在中國大陸稱為“神轎”。又稱香船。台東東港的“媽祖繞境”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迎神賽社”活動,其中所用的道具就是王船。

東港王船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民俗,船身長25米,寬1.6米,高近5米,形似龍舟,用於奉祀媽祖,並用於奉迎“聖駕”出巡、收瘟等活動。其製作過程繁瑣,涉及十餘道工序,每艘王船出世至少需一個多月。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東西已經逐漸被現代化取代,王船也在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近年來東港王船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重視和保護,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得到了保護和傳承。同時,東港王船也成為了當地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參觀和體驗。

總之,東港王船是台灣傳統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也是當地文化和旅遊的重要資源之一。它不僅代表著台灣的歷史和文化傳統,也反映了當地人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