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名的由來故事

地名的由來可以有很多故事,以下為您提供一些常見的地名由來故事:

1. 以人物命名:如戚城街北端路東的“老官坑”,相傳這裡曾是三國時魏將高幹屯兵處。高幹舉城降袁紹,袁紹欲收為義子,但高幹之父為袁紹戰敗而死,按當時風俗應埋於坑中,後高幹降後被封為官,曹操想起其父之仇,心裡不自在,故將高幹發配到這裡,稱之謂“老官坑”。後人們以地名稱之。

2. 以事件命名:如堯王山之名的由來是這樣的:很早以前,山裡有個小村莊,村上有個又正直又賢惠的姑娘叫堯王姑。而以堯王姑的名字命名的堯王山,在村子的西邊。

3. 以地理位置命名:如大十字、鐘樓街一帶的地名多與十字路口有關。

4. 以地形地貌命名:如“臥牛城”原名“臥牛寨”,因城郭地形似臥牛而得名。

5. 以傳說命名:如賈魯河朱仙鎮北有一水閘,原叫“雞鳴閘”,傳說明朝朱元璋曾在此歇馬並點兵出征,故而得此名。

6. 以數字命名:如六枝特區折溪鄉有個地名“四營”,這裡在清朝時曾駐紮過四個營的兵。

以上僅是地名由來故事的一部分例子,各地還有許多其他不同的地名由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