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基液化的危害

地基液化是由地震等動態作用引起的飽和砂土和飽和粉土的固態轉化為液態現象,導致土體突然產生很大變形而喪失承載能力。其危害如下:

引起地面噴水冒砂。地基液化會使地面產生噴砂冒水現象。

導致地基不均勻沉陷和地裂滑坡。地基液化可能導致地基產生不均勻沉陷,引起地面開裂下沉,進而導致建築物過度下沉或整體傾斜。例如,歷史上的唐山地震中,天津一辦公樓半層沉入地下即是典型案例。

造成建築物破壞。地基液化會導致建築物沉降、嚴重傾斜甚至傾覆。液化使飽和砂土體失穩,影響建築物的穩定性。

引起室內地坪上鼓、開裂和設備基礎上浮或下沉。地基液化還可能導致室內地坪上鼓、開裂,以及設備基礎上浮或下沉。

造成岸坡土體滑動。地基液化後,飽和砂土具有流動性,可能導致岸坡土體滑動,對橋梁、碼頭等結構造成嚴重破壞。

引發地下管道破壞和土壤流動。地基液化可能導致地下管道的破壞,以及土壤的流動和滑落,進一步導致建築物和其他結構的破壞。

因此,地基液化是一種嚴重的地質災害,對建築物的安全和穩定性構成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