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山謙卦是什麼意思

地山謙卦是《易經》中的一種卦象,其由上坤下艮組成,象徵大地中的高山。謙卦的含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謙虛謹慎:謙卦強調謙虛的美德,意味着在待人接物中不狂傲,平易近人,不自誇,先人後己。

謙讓自律:謙卦還包含謙讓的精神,即不與別人針鋒相對,謙讓容人,居功而不自誇。

內高外低:地山謙卦的卦象是內高外低,象徵着功高不自居,名高不自譽,位高不自傲。

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具有謙讓之德的君子,其道德會更顯光輝,行爲不會逾越禮制法度。

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謙卦啓示謙讓與自律的美德,具有謙德的君子一定會有好的結局。

減損多的增益少的:君子總是損多益少衡量各種事物,然後取長補短使其平均。

不顯山,不露水:山本來是高於大地的,但由於謙遜,它甘幹埋於地中,做人也要像山一樣,要比所看到的高許多,可是因爲謙遜,把很大一部分埋入地中,隱藏了起來。

君子之終也:具有謙讓之德的君子,可暢行天下而無往不利,這正如天在上,其陽氣下降,能普濟萬物帶來光明。地在下,其陰氣上行與陽氣交合,相得益彰。

綜上所述,地山謙卦是一種體現謙虛、謙讓、自律等美德的卦象,它鼓勵人們在生活中保持謙遜的態度,以此來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