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膜覆蓋技術有什麼作用

地膜覆蓋技術在農業生產中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提高土壤溫度。地膜覆蓋可以顯著提高土壤溫度,尤其在春季低溫期間,白天受陽光照射後,地表0~10厘米深處的土層溫度可提高1~6℃,最高可達8℃以上。這有助於促進作物提前出苗和發育,增加冬春季栽培作物的前期產量,並提高總產量。

抑制土壤溫度劇烈變化。夏季覆膜可以抑制土壤溫度上升,而冬季覆膜則可以減緩土壤溫度下降,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有利於根系生長。

提高肥料利用率。地膜覆蓋可以防止肥料因日曬雨淋而流失,增強植株根系對肥料的吸收能力,從而提高土地肥力。

改善土壤物理性狀。地膜覆蓋有助於保持土壤疏鬆,防止土壤板結,有利於根系發育。

減少水分蒸發。地膜覆蓋可以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降低田間濕度,減少病害發生。

增加光效應。地膜覆蓋能改變作物的光照條件,提高光合作用強度和持續時間,增加光合產物的積累。

防止土壤鹽漬化。地膜覆蓋後,表土的水分含量較高,相對降低了土壤鹽分含量,從而起到抑鹽作用。

抑制雜草生長和減輕病蟲害。地膜具有反光特性,可以驅避某些害蟲,減輕病毒病等病害的發生。

綜上所述,地膜覆蓋技術是一項多功能的農業技術,能夠通過提高土壤溫度、改善土壤物理性狀、減少水分蒸發、增加光效應等多種途徑,有效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