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塌方的主要原因

塌方的主要原因通常包括以下幾點:

邊坡過陡。使得土體穩定性不足,特別是在土質差或開挖深度大的情況下。

水的影響。雨水或地下水滲入土中,導致土體變軟、重量增加,同時降低土的抗剪強度,這是造成塌方的一個常見原因。

土體中剪應力過大。在基坑上口邊緣附近大量堆土或停放機具、材料,或者由於動載荷的作用,使得土體中的剪應力超過土體的抗剪強度。

土壁支撐失效。如果土壁支撐的強度遭到破壞,或者剛度不足,也會導致塌方。

地質因素。如道路建在鬆軟土地上,或者地下滲水,以及自然因素如土石流、地震等。

地下水過量開採。由於過度抽排地下水,破壞地層原有結構,導致土層不穩定。

土體流失。如夏季雨水頻發,加劇對路基土體的沖刷,導致周圍土體流失。

路基不均勻沉降。在軟土地段未妥善處理濕軟地基,導致路基填築前未探明地基承載力,從而可能引起塌陷。

施工部署不當。頻繁的工程施工,如建築物基礎開挖、捷運施工及地下管線施工等,對臨近道路造成較大影響,導致土體失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