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多環芳香烴是什麼

多環芳香烴(PAHs)是一類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苯環的芳香族烴類化合物及其衍生物。

這類化合物在自然界和人類活動中廣泛存在,具有多種組合方式,包括非稠環型和稠環型,非稠環型中包含聯苯及聯多苯和多苯代脂肪烴,而稠環型則是兩個碳原子爲兩個苯環所共有。多環芳香烴的自然來源主要包括陸地水生植物和微生物的生物合成過程,以及森林草原的天然火災、火山噴發物和化石燃料等。人爲源則主要來自礦物燃料、紙張以及其他含碳氫化合物的不完全燃燒或在還原條件下熱解形成。這些化合物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多種危害,包括對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和腎臟的損害,並被認定爲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有機污染物。它們還被認爲是最早的化學致癌物之一,能夠引起急性或慢性傷害,包括皮膚癌、肺癌和上消化道腫瘤等。多環芳香烴廣泛存在於化石燃料、橡膠、塑料、潤滑油防鏽油、不完全燃燒的有機化合物中,也在電動工具和許多電器產品中作爲增塑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