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痲的加工方法

天痲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清洗。首先清洗天痲,去除根莖上的泥土和雜質。

熱處理。將清洗乾淨的天痲進行熱處理,可以採用蒸煮或水煮的方法。小批量加工時,可以使用蒸的方法,將天痲蒸煮15至30分鐘;大量加工時,通常採用水煮的方法,不同重量的天痲煮不同的時間(例如,大天痲煮10至15分鐘,中天痲煮7至10分鐘,小天痲煮5至8分鐘)。

熏蒸。煮好的天痲可以用硫磺熏20至30分鐘,以保持色澤白淨,提高質量,並防蟲蛀。

烘烤。烘烤是關鍵步驟,初始溫度應控制在50℃至60℃,以便水分均勻蒸發。天痲含水量降至70%至80%時,需取出用手壓扁,繼續烘烤,溫度控制在70℃左右,直至完全乾燥。

烘乾。烘乾過程中需保持恆溫和均勻,防止霉變和過於乾燥導致藥效流失。烘烤溫度應從40℃至50℃開始,維持4至5小時,然後每小時升溫2℃至4℃,直至70℃,使天痲達到6至7成乾時取出整形,冷卻後再進行乾制,直至完全乾燥。

存儲。完成烘乾的天痲應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避免吸濕回潮或陽光直射。

這些步驟共同確保了天痲的藥效和品質。不同地區和加工目的可能會有一些細節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