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奇模激勵和偶模激勵

奇模激勵(Odd-mode excitation)和偶模激勵(Even-mode excitation)是用於描述電磁波在某些特定結構(如波導、天線等)中傳播時的模式的術語。

奇模激勵是指那些在結構中產生奇數模態電磁波的激勵源。這些波的特徵是在結構中某些特定點上振幅突然變化,並具有特定的相位關係。奇模激勵通常對應於高頻電磁波,例如在某些天線設計中,如果使用無線電信號源進行激勵,那么無線電信號的頻率較高時,可能會產生奇模波。

偶模激勵則是指那些在結構中產生偶數模態電磁波的激勵源。這些波的特徵是振幅在整個結構中保持恆定或變化緩慢。偶模激勵通常對應於低頻電磁波,例如在某些天線設計中,如果使用電力線進行激勵,那么電力線的波動可能會產生偶模波。

在實際套用中,奇模波和偶模波通常會相互影響,並共同決定了電磁波在結構中的傳播特性。了解和利用奇模波和偶模波的特性,對於設計高效的電磁波傳播結構和系統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