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奧勒岡是什麼

脣形花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奧勒岡,又名奧瑞岡、披薩草、滇香等,是脣形花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地區,平均高度在20-80cm之間。奧勒岡的直立性對生葉,葉長1-4cm,葉片呈卵形,莖葉密佈粗絨毛。開花前植物匍匐於地面上,開花時植株高達50cm,花3-4mm長爲粉紫色,花頂生傘形花序,花期一至三月。奧勒岡具有殺菌消毒、助消化的功效,可治療跌打損傷,還可作香料,全草可提取芳香油,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奧勒岡調味料,又稱牛至,是一種常用於烹飪的調味品。它的味道略帶苦澀和辛辣,同時還有一種清新的草本氣息。在歐美等地,奧勒岡是常見的調味品,通常配合肉類,魚類,蔬菜類等不同的食材搭配使用。

奧勒岡是意大利廚房最常用的香草之一,相傳那不勒斯比薩就是在傳統的紅色番茄比薩上,加入白色起司和綠色的奧勒岡、羅勒,用來呼應意大利國旗紅白綠相間的顏色,結果口味大受歡迎,也因此奧勒岡又被稱爲比薩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