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女性犯罪率

全球女性的犯罪率近年來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2019年的數據顯示,全國女性總犯罪占比約為10.32%。其中,侵犯財產類犯罪占比約為10.58%,妨礙社會管理秩序類犯罪占比約為14.24%,危害國防利益類犯罪占比約為11.10%。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犯罪起訴率較男性低約20%,不起訴率是男性的兩倍,且被處以緩刑的女性犯罪人多於男性犯罪人約20%。

在中國天津市,近5年來檢察機關受理的女性刑事犯罪案件呈現人數和占比「雙上升」態勢。犯罪人數從1366人上升至2880人,女性占總犯罪人數比例從8.4%升至13.6%,再犯人數和再犯率均呈現增長趨勢。

女性犯罪的原因複雜多樣,包括心理原因、生理原因、家庭環境等內部因素,以及社會現狀等外部因素。女性犯罪往往因經濟利益、家庭矛盾、鄰里糾紛等引起,多採用智慧型、隱蔽型、輕體力型的犯罪手段。文化程度不高,尤其是農村婦女,也是女性犯罪的一個重要特徵。社會體制和社會結構的轉型也影響了女性的價值觀,可能導致她們通過違法犯罪活動獲取非法利益。

綜上所述,女性犯罪率的上升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需要從多個角度進行分析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