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德好色吳宓的坎坷人生

吳宓(1897年10月5日-1978年4月3日),字雨僧,筆名雨僧、瘦鵑等,陝西鹹寧人,又作興安人,中國現代學者、教育家。好德好色是其自詡的名言。吳宓坎坷人生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家庭背景:吳宓出生於一個官僚地主家庭,少年時期家境殷實,但隨著父親去世和家業衰落,他的人生經歷頗為曲折。

2. 留學經歷:吳宓曾留學美國、英國和法國,這些經歷不僅讓他接觸到了西方的文化和思想,也讓他對於中西文化差異有了深刻的認識。

3. 學術生涯:吳宓是一位博學多才的學者,涉獵文學、哲學、史學、語言學等多個領域,但由於時代和時代的局限性,他的學術成果並未得到應有的認可和評價。

4. 感情生活:吳宓一生好德好色,經歷了多次婚姻。他與陳錦端、毛彥文等女子的情感糾葛備受關注,但也因此備受爭議和指責。

總之,吳宓是一位備受爭議的學者和文人,他的坎坷人生經歷也反映了當時中國社會的複雜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