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概括主要內容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通常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段意合併法。首先清理文章的脈絡,寫出每段的段意,然後根據文章內容合併這些段意,注意區分主次段落。

要素串連法。適用於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把這些要素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問題概括法。作者寫一篇文章通常圍繞一個中心,抓住幾個問題按一定的順序寫。概括這些問題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標題追溯法。有些文章以內容命題,可以根據標題去追溯文章的主要內容。

內容藉助法。藉助文章中的特定句子或段落來總結主要內容。

題目擴展法。有些文章的題目就高度概括了文章的內容,對它稍加擴展充實,就得到了文章的主要內容。

重點突出法。有些文章的重點部分十分突出,全文的主要內容就在其中。

語句摘錄法。有些文章結構上有總起句、總結句、過渡句,內容上有中心句。摘錄這些概括性的語句,稍加改動,就成了。

重點羅列法。以敘事的文章為多,我們可以先分解再綜合,抓住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找主幹法。類似於縮句的主幹方法,適用於概括課文內容或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