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種植菸葉

種植菸葉的過程包括幾個重要步驟:

選擇種植地。要考慮土壤的酸鹼度、透氣性和有機質含量,同時,要考慮灌溉和排水條件。

土壤準備。秋季收穫後,應立即翻曬土壤並進行深耕,耕作深度控制在20至30釐米。在種植前一週進行起壟作業,並施加合理的肥料,特別是控制鉀肥的施加量。

培育壯苗。在移栽前7天斷水煉苗,並在移栽前2至3天噴施磷酸二氫鉀作爲送嫁肥,以提高煙苗的抗性。

煙田準備。移栽前20至30天起壟,並準備好煙畦,煙畦的規格應爲1.1至1.2米寬,壟高30釐米以上。煙畦建議東西走向以提高光照質量。施條溝基肥後,使用覆膜機進行拉鍊式蓋膜。

移栽技術。推行二次打穴、營養土和小苗深栽法。配製和堆漚營養土,並在穴內施入營養土。移栽時,確保煙苗的埋入深度,通常超過5釐米,並及時澆足定根水。

田間管理。移栽後7天內調查田間情況,及時補種和追肥。主要採用灌根和根外追肥兩種方法。

根據土地的肥力,控制植株的種植密度。肥力較高的土地上,株行間距控制在120釐米×50釐米,種植密度約爲15000株/公頃。爲了防止土壤中水分蒸發,可採用覆膜、移栽和挖穴等方法。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有效地種植和管理菸葉,以確保良好的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