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芶芡

勾芡中菜的一種傳統烹調基礎技巧,主要用於菜餚快要完成時,拌入芡粉水,經熱力洗禮,生粉會糊化變得濃稠,從中可以控制菜式的稀稠度,起着調味、保溫、定型的作用,而且還可以增加菜式的光澤感、油滑感,大大提升菜式的賣相。

勾芡的方法主要有拌和澆兩種。拌是最常見的方法,一種是把芡汁加進接近完成的菜式中,快速拌炒後上碟,另一種是將芡汁下鑊煮至濃稠,再放入熟透的食材拌勻,常見的例子是炸好的海鮮或肉類如咕嚕肉。澆則是將已完成的食材盛上碟,另起鑊將芡汁煮好後直接澆在菜式上。

在粵菜中,勾芡一般稱爲打芡,而打芡時可用的包括生粉、粟粉藕粉麪粉馬蹄粉等,每一種芡粉有不同的特點,比如麪粉的芡會較脆身、馬蹄粉打的芡放涼後會爽脆且不會太平滑。芡汁的類別一般可分爲流芡糊芡包芡湯芡,流芡是一種稀薄的芡汁,能在碟中流動;糊芡則如其名呈糊狀,質感較濃稠;包芡的芡汁緊緊裹着食物表面;湯芡則呈稀薄及透明,多用於湯羹或燴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