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始新世

始新世(Eocene)是地質時代中古近紀(Paleogene)的第二個主要分期,大約開始於5780萬年前,終於3660萬年前,介於古新世(Paleocene)與漸新世(Oligocene)之間。始新世的名字來源於希臘文εω(eo,黎明)和καινος(caenos,新),意味著「近代的黎明」或「近代生命的黎明」。

在始新世早期,原始的現代哺乳動物開始出現,包括一些現代哺乳動物的祖先,如始祖馬始祖貘貘犀等。始新世也是第一批史前鯨魚選擇在海中生活的時候。陸地上的生命包括Perissodactyls偶蹄動物,以及可識別的蝙蝠大象和靈長類動物的祖先。始新世見證了北美西部山脈的崛起,以及澳大利亞南極洲繼續向現在的位置漂移。

海洋生物方面,始新世是第一批史前鯨魚離開旱地並選擇在海中生活的時候。氣候方面,始新世繼承了古新世的高全球氣溫,但後期出現明顯的全球降溫趨勢,可能與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下降有關,最終導致北極和南極重新形成冰蓋。

始新世末期結束於一次被稱為Grande Coupure(the "Great Break" in continuity)的生物大滅絕事件,可能與一顆或多顆大火流星撞擊西伯利亞及當今的契沙比克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