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與顏回的故事

孔子與顏回的故事很多,以下介紹兩個比較有代表性的:

1. 虛席以待。顏回和孔子的一段對話中,有這樣一個故事,講的是孔子儘管比較忙碌,但依然抽時間和顏回吃飯,而顏回卻在一直等著他。其實那天,孔子並未專門找時間與顏回一起吃一頓飯,因為那時他的學生都可以自養,他也就沒把學生當做他生活的負擔了。當他匆忙地結束對另一學生的談話去找顏回時,一進學生的屋子發現屋子沒有留人,想必又在外面與人瞎混。這個行為當然也讓顏回糗大了。從這個故事可以反映出孔子的待人真誠之道與虛心求教的態度。

2. 一飯知己。由於孔子極度愛護學生顏回,故留下很多有關他的佳話。曾有人問孔子:“你們同學中誰最好學?”孔子說:“如果有誰好學像我待顏回那樣,也就算可以了。”又說:“顏回的品質之好,是別的同學所比不上的。”由於孔子對顏回的高度評價,使“一飯知己”成為千古美談。

以上僅是孔子和顏回的部分故事,實際上他們之間有很多值得被傳頌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