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明三氣周瑜故事

" 孔明三氣周瑜"是三國故事中的一種傳說,並不是真實的歷史事件

周瑜氣量狹小,一直對諸葛亮懷有很深的嫉恨。周瑜認為自己除了計謀之外,各方面都優於諸葛亮,包括年齡、資歷、名聲、武功等等。所以周瑜處處設計要除掉諸葛亮,在三氣之後還要用盡手段讓諸葛亮去敗七星壇。

第一氣,周瑜假裝要與劉備“共議破曹之計”,調出諸葛亮。周瑜則裝作驚訝:“孔明自小飽讀書史,頗知兵法,豈不知吾之眾寡?”實際上是暗示他心虛膽怯而已。周瑜話剛說完,諸葛亮便藉故走了。第二氣,黃蓋用苦肉計詐降,把要攻打劉備的訊息透露給周瑜,氣得周瑜咬牙切齒,卻不得不說出“弟為兄故,何意氣相阻”的話。第三氣,周瑜詐病邀請諸葛亮到營中來,諸葛亮看破機關,便說周瑜“量小、無度”等語,並揚言自己“若受此禮,恐損壽也”。

這些情節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三氣周瑜”,但事實上周瑜在整部書中都是一個聰明、有度量的人,他與諸葛亮的關係也並非是敵對的關係。在真實的歷史中,周瑜與諸葛亮都是劉備的謀士,他們之間有合作也有競爭,但並沒有發生過像小說中那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