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門弟子的故事

孔門弟子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一些:

1. 顏回的故事: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他“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精神讓孔子都讚嘆不已。然而,當顏回去世時,孔子因為痛失佳人而哭之流乾眼淚。

2. 子路的故事:子路是孔子的弟子之一,他以勇敢聞名。雖然他在某些方面表現不佳,但孔子仍然接納他,因為他的優點足以彌補他的缺點。

3. 宰予的故事:宰予是孔子的弟子之一,因善於言辭而受到孔子的讚揚,但宰予後來卻“言過其實”,外出不歸而晝夜遊玩,使孔子惱怒。

4. 閔子騫的故事:閔子騫是魯國都城曲阜的人,他因為“雙親口中所吃的熱飯熱菜全由他充任”而受到孔子的稱讚。

5. 子張的故事:子張是孔子的弟子之一,他曾向孔子問仁、問君子之道。在孔子弟子中,子張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因此也得到了孔子的稱讚。

以上只是孔門弟子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體現了孔子及其弟子間的深厚感情和對道德、學問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