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孩子眼睛不看人

孩子不看人可能有多種原因,包括生理和心理因素。生理方面可能包括眼球運動障礙、視覺追蹤能力弱、前庭功能失調,以及自閉症孩子在掃視能力上的障礙。心理方面可能包括缺乏情感共鳴、注意力薄弱、性格內向、無社交意識等。

眼神交流在社交溝通中非常重要,缺乏眼神交流的孩子可能會錯過學習信息和模仿機會,錯過非語言信息,引起對方不快,分散注意力,以及影響社交關係發展。

為了訓練孩子的眼神對視,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藉助強化物:通過孩子喜歡的物品或強化物吸引注意力,然後引導他們與家長進行眼神交流。例如,將強化物由眼前拉至眼前,一旦眼神接觸,立即給予強化物。

遊戲中斷策略:在遊戲中突然停下,待孩子看向你時再繼續活動,以此吸引注意力並培養眼神交流能力。

建立規律性:通過建立規律性的活動和互動,讓孩子逐漸適應並學會主動與他人進行眼神交流。例如,在餵食時進行眼神交流,並引導孩子也與你進行眼神交流。

耐心等待:有些孩子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和建立眼神交流的習慣,家長需要耐心等待並持續使用上述方法。

創造良好的交流環境:為孩子創造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讓他們更容易與他人進行眼神交流。例如,在講故事時坐在對面並保持眼神接觸。

以上方法可以幫助孩子逐漸學會眼神交流,但家長應確保在安全和舒適的環境中進行訓練,避免強迫孩子,以免造成壓力或不適。